把灾难当教材 促师生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发布人:翟粉荣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导致全体学校延期开学,同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

然而,我们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始以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丰富的思政教学元素,把灾难当教材,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上好战“疫”思政课。通过讲述武汉保卫战中,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建设中所展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通过讲述中外医护人员对待抗疫的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通过讲述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经验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的技术和物质支持,通过讲述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尤其是“80后”“90后”甚至“00后”年轻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蓬勃力量等,教育学生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弘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体味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时,通过线上教学培训和教学实践,也使我们教师学到了许多以前不曾接触而今成为日常的知识,开阔了教学视野,提升了教学水平。通过接受线上培训,我们学会了运用课程平台建课,运用录课软件录制速课和直播授课,利用平台各种功能与学生隔空互动。通过线上教学,体会了一种全新的授课模式。借助各种手段,转变了课堂教学观念,由教师讲课为中心逐步转向学生学习为中心。线上教学使得关键时刻解决了很多问题,使我们充分体会到信息化教学手段的重要性。当然,线上教学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它使师生“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因而导致课堂氛围不够,师生面对面场景不够,对学生学习情况还不好把控。

不可否认,近段时间线上教学的实践,为学生返校后能够恰当合理地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进教学手段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翟粉荣老师在家中利用网络进行线上教学

上一条:思政课线上教学心得 下一条:师生同力 战疫情 同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