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答疑解惑,提升编校质量—河南大学姬建敏教授来我校编辑部开展系列讲座

作者:学报编辑部   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为提升我校学报稿件质量及编校人员的业务素质,近日,学报编辑部在行政楼411、207组织开展了系列关于《学术期刊编校要点及编校差错》的讲座,特邀《河南大学学报》编审姬建敏教授主讲,讲座由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楠主持。

姬教授根据多年的编辑工作经验,结合期刊评审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以及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学术期刊质检要求、编辑校对的要点以及常用差错校对等多个方面,通过专业理论讲解和实际案例分析,为我校编辑工作人员带来一场具有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的编辑学术盛宴。她不断强调,编辑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精神劳动,是一个良心活,不仅要求我们要具有较广博的学识和专业修养,还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因为编校无小事,白纸黑字,板上钉钉,一旦出刊,永久保存,失之毫厘则谬以千里。我们一定按照编辑出版规范编审校对稿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每次讲座结束,姬教授都会与参加讲座的编辑人员讨论交流,耐心答疑解惑,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讲座加深了大家对编辑出版重要性和责任感的认识,提升了我校编辑人员的专业素养。

最后,李楠对学报编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编辑人员要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编辑工作是一项光荣且艰苦的劳动,编辑人员在编校过程中要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二是编校质量决定了期刊质量。编辑工作不是简单的技术工作,大家要不断学习和汲取新的知识,以适应现代编辑工作的需要。编校过程中一定要细心精心,认真对待稿件中的疑点,用优良的专业水准确保学报科学、准确、规范刊发,合力提升我校学报质量。

专家介绍:姬建敏,河南大学二级教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导,河南省重点学科编辑出版学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编辑,河南省期刊界优秀领军人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期刊质量评审专家;中国编辑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及河南省教育厅项目等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编辑心理论》《中国编辑学研究60年(1949-2009)》《当代编辑学家学术思想研究》3部;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文摘机构转载50多篇;曾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

Copyright © 2023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 kfwyyjw@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