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学生处组织开展夏季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夏季是学生安全事故多发期,为切实提高疫情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自防自护的安全防范技能,确保疫情期间学生身心健康,学生处于6月初下发了《关于开展夏季学生安全教育防护工作的通知》,各院部按照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夏季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结合目前疫情情况,各院部辅导员按照要求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防火防盗、防诈骗、安全出行、线上心理健康、安全法制等内容开展活动,通过钉钉、微信群、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采取直播、录播等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夏季学生安全教育防护工作有序开展。

一、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生命教育

夏季是溺水等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受疫情影响,学生一直居家学习,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生命教育刻不容缓。通知下发后,各院部积极组织辅导员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传达“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相关知识,通过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学生溺水案例警示学生在居家期间要敬畏生命,远离水域。

二、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交通出行等日常安全教育工作

疫情期间,学生居家时间过长,容易形成不与真实世界和社会联系的“孤岛效应”,导致学生沉迷网络、懒惰消极的情况出现。学生处组织各院部在利用网络的同时,通过钉钉、微信群、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采取直播、录播等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引导学生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交通出行等日常安全教育工作。辅导员通过观看警示视频、教师讲解说明、提问引发学生探究等方式,引导学生培养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三、密切关注思想健康,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

疫情期间的夏季安全教育工作应当强调人文关怀式的心理教育。学生处组织辅导员多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开展网络谈心谈话、专题辅导、爱心帮扶,强化心理疏导,防止学生因生活困难、心理危机、适应不良、学业压力等原因产生“次生危害”。引导学生树立平和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个性心理品质,鼓励学生在居家期间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多做积极向上、健康有意义的事情,严防学生在空虚和无聊中产生轻生、抑郁的心理情况。针对近期曾过武汉、北京等地区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安全监测和人文关怀;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和就业压力大等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及时救助。

四、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加强舆论管控

学生处组织辅导员教育学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文明上网,不浏览下载非法文件、图片和视频,不发布和转载非法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学生不参与非法宗教和传销活动,禁止参加非法聚集活动;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充实生活,远离毒品。如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在居家期间进行打工的同学,要引导学生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弄清单位的资质,防止被传销组织欺骗和控制,防止被非法中介组织蒙骗;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辅导员通过QQ群、云班课等方式,组织学生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和《大学生安全与保护》等视频,带领学生学习疫情防控、《学生手册》、禁毒、网络安全、不良校园贷危害等方面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忧患意识,提高了同学们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

五、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疫情期间,组织辅导员保持与学生家长沟通方式的畅通,及时将学生的情况汇报给家长,同时呼吁家长督促孩子居家期间能够珍惜时间,引导孩子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做好学习规划,做到放假不放松、学习不断电,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充电,要求家长将学生居家期间的情况及时有效与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沟通。

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维持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通过本次开展夏季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意识到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同时也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保障,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校园安全文明氛围,进一步促进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202077








Copyright © 2023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 kfwyyjw@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