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06   点击数:

各院部: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发展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认识专业特点、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促进其健康成长成才,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认识大学,认识专业,转变角色,学会自主学习,适应新生活”为主题,指导帮助学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实现角色适应与转变,明确学习目的,树立发展目标,培养职业意识,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观念,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成才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教育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本学期,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

集中教育阶段:9月16—9月30日;

日常教育阶段:从新生入学开始至本学期结束。

三、教育内容

入学教育要以专业学习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及职业意识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教育为重点,开展包括校史校情教育、专业目标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宗教知识政策教育、诚信教育、校纪校规教育、法制教育、大学适应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等内容的全面教育。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意识

各院部要以庆祝新中国建立成立70周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入学教育的始终。利用军训,把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引导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新生学习校史,加强对校训精神意义的理解,介绍我校办学特色、名人名师,历届毕业生为学院争创的荣誉,感受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让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概况、发展目标、办学特色等,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二)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

各院部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具体情况,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课程设置、专业教学计划、教师队伍状况、就业发展方向等。让学生了解本专业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应具有的素质和能力等,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强化专业归属感,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树立坚实的专业思想。

(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要以“健康心理,健全人格”为标准,对新生进行有关心理卫生常识、主要心理障碍及其调适方法的教育,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帮助2019级新生提升大学学习、人际处理、日常生活和自我规划等能力,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要特别关注心理上存在明显负面情绪、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根据学校安排协助心理咨询中心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并进行疏导。

(四)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是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各院部在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时,要重点进行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用电安全防范、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网络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结合学校周边环境和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做好防火、防盗、防传销、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防网络借贷风险等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学校报告。

(五)开展宗教知识政策教育,防范宗教非法渗透

新生入校两日内必须开展此项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宗教知识政策教育,让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内容,掌握党的宗教政策。教育过程中必须让学生明白国家《教育法》规定的“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等内容。每个人都必须严格做到“两个不得”和“五个严禁”: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在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严禁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防范非法宗教的拉拢引诱,发现情况及时报告。

(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

通过开展语言文明、行为文明、教室文明、着装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网络文明等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倡导遵德守礼,团结友善,文明诚信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提升文明素养,形成文明习惯。

(七)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

校纪校规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抓好校规校纪教育是建设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环节。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结合典型案例,重点学习有关学生行为规范、学籍管理、考勤管理、操行评定、奖助学金评定、违纪处分、安全规则等相关管理规定,并组织《学生手册》知识测试,让学生熟悉理解这些规章制度,明确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为大学的学习生活确立规范。

(八)开展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适应性教育是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目的是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较短的时间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型。

各院部应以角色适应、学习方法适应、生活环境适应、生活节奏适应等为主题,通过班会、座谈会等方式,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要教育学生合理支配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休息、娱乐和参加社会工作的关系,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爱好与兴趣,达到个体的全面协调发展;组织高年级学生和学生干部向新生介绍学生会、社团工作情况,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同时,还要加强新生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树立网络伦理道德和责任意识,做到正确、科学使用网络,避免学生过度上网和网络成瘾。

(九)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学业生涯

各院部在开展入学教育活动时,要结合专业特点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职业和学业生涯规划,为今后的学习、生活乃至投身社会打好基础。指导每位新生写出一份学业生涯规划书,制定自己的长期和近期目标以及实现每个目标的大致步骤,使学生尽早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学习动力。

(十)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高尚的品格

要教育学生树立“诚实守信、诚信受益”的做人信念,围绕学费缴纳、贷款还贷等内容开展教育活动。各院部要做好新生缴费及“绿色通道”工作,既要让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又要让学生养成“缴费上学”、“有借必还”的诚信美德。

四、教育形式

入学教育活动可采取专题报告、专家讲座、名师见面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音像展播、专项知识测试、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进行;教育活动要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要充分发挥专业名师、优秀校友、学生党员、青年榜样以及学生家长的作用,全员参与到新生教育工作当中。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新生入学教育是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各院部务必要高度重视,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二)入学教育与思想教育并举。

辅导员要把新生入学教育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结合起来,把入学教育同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契机,认真谋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贯穿到新生入学教育的全过程。

(三)制定详细计划、认真总结经验。

各院部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院部的实际,制定本院部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和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内容,并于9月14日前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与日程安排报学工部备案。在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系要进行全面的总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并于10月10日前将入学教育总结材料报学工部。



  学生工作部

                                                                        2019年9月6日


Copyright © 2023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 kfwyyjw@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