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弘扬传统文化 营造文院学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作者:张辛薇 点击:[]

为响应开封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号召,围绕黄河文化、大宋文化、改革开放新成果宣传新时代的美丽开封、学习开封、幸福开封,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开启建设学习型城市新征程,五专部代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于2021年10月13日-11月21日举办了“学习在开封 文职院在学习”系列活动。

在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下,本次活动得到了宣传部和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五年制大专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的筹备和开展。

五年制大专部首先成立了以系主任魏冰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班子成员集体商讨并制定了周密的活动计划,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在全系教师的带动下,广大学生积极展开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理论教研组的老师们组织学生收集资料深入了解黄河文化与宋文化知识,指导学生通过文本资料和视频资料进行学习、探讨;美术老师们在课堂中融入瘦金体“黄河”的书写教学与训练;声乐和舞蹈老师们则针对学生的演唱和形体进行不断地指导和打磨……老师们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对文化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对黄河文化和宋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赫涛老师,精心为学生进行了书法专题讲座,让学生通过掌握瘦金体的写作风格,并学会书写“黄河”,加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

在完成了理论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后,我校从广大学生中选拔105名精神面貌好、身心健康、组织纪律性强的学生组建了表演团队,并成立了由声乐老师高菲、舞蹈老师胡锐为代表的教师指导团队,对同学们进行诗词<<水调歌头-黄河>>的诵唱展演排练。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每次排练前,我们都对场地做好了严格的通风消毒工作,并配备了相关疫情防控物资。最后,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们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水调歌头-黄河>>的诵唱展演节目录制。

最后,我校于2021年11月21日上午10:10举办了《炫烂辉煌——宋代绘画鉴赏》网络直播课。主讲教师智亚楠同志通过介绍宋代历史,赏析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瑞鹤图、出水芙蓉图、牡丹图等经典作品,引导学生发现宋文化流传千年的美丽,感受艺术的魅力。通过开展线上直播课教育,使广大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了宋代绘画艺术的魅力,了解了宋文化在现代社会所焕发出的新活力,并担当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课程直播期间,实时收视率最高达到6150人次。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得以大量传播。截止2021年11月22日上午12:00,本次活动的所有线上视频及报道已累计获得15000余人次观看、1380人次转发、1236人次点赞。本次活动围绕黄河文化、大宋文化,宣传并展现了新时代的高校学生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开启了树立文化自信、建设美丽开封的新征程。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召开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会 下一条:弘扬传统文化 营造文院学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