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商鲲学院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职业技能活动周--安全管理与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3-02-16   来源: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充分展示学院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在我院教务科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商鲲学院迎来了2022年“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职业教育活动周”,于5月8日顺利拉开序幕。

 

安全是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的第一要素,高铁工作人员必须在保证旅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由于设备、人为及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高铁和乘客难免会有各种突发状况。立足课程设置、就业方向、专业实践实训、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围绕面向市场、促进就业;面向实践、强化能力;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开展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安全管理与应急演练系列活动。

 

为培养学生具备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高速铁路高效正常运输,最大限度地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减小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分别从恶劣天气与自然灾害行车应急处理、行车事故救援、行车事故应急处理、高铁设备故障应急处理、应急抢救与处置等方面组织学生进行实践。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七个主题:《动车组暴风雪天气中断行车应急处理演练》、《动车组发生行车事故应急处理模拟演练》、《长、大隧道发生火灾时旅客疏散应急演练》、《动车组空调失效应急处理模拟演练》、《动车组列车晚点应急处理模拟演练》、《抢救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模拟演练》、《止血、包扎、搬运三项基本救护技术》。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展示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技能竞赛等办学成果,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和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自信;弘扬了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了“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的教育氛围,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有机相结合,使教学内容贴近企业实际工作,有助于学生工作后更快适应工作岗位。


上一条:健全教学业务档案,丰富教师业务培训形式
下一条:商鲲学院信息化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