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8日,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沈洁霞因公出差前专门听取座谈会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校长何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国昌,教师工作部部长潘霞,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华,思政教学部班子成员和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王森主持。

沈洁霞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关注和殷切嘱托。五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办出成效,同时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形成思政育人高质量发展合力。希望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思政部、学生处等部门密切协同,紧紧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讨,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思政品牌,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思想智慧和行动支撑。

何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思政教学部在学校“大思政课”构建、“双高”建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思政课老师在完成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光荣使命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何新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上狠下功夫,把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转化为提高我校思政课质量和实效上,更好的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引导广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双高”建设为驱动,推动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以思政课“金课堂”为抓手,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着力建设省级思政课精品课程,在省级、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上下功夫,创造更多、更优秀的思政理论与实践教育特色品牌。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入推进卓越教师队伍建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文明赓续的传道者、民族复兴的筑梦人、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学术创新的主力军。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王森就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政培根铸魂,党建引领航程。二是以马院建设为契机,推动“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课程体系,多维融合思政。四是顺应时代发展,引才育才慧才。

王国昌、潘霞、陈华分别从争做党的最新理论的宣传者、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培优建强思政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情系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进行分享,用实际行动助力构建我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

会上,思政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马卉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主要内容,思政教学部主任张鹤鸣分别从政治建设、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师资结构等方面,对思政教学部五年来建设发展及取得成绩做了简要汇报。副主任翟粉荣对如何讲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思政课教师是激励,更是鞭策。大家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办好、办强、办优思政课,同时积极助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供稿:张大勇 签审:马卉芳

上一条:弘扬科学家精神 铸魂育人谱新篇 下一条:2024春季学期“新闻时事周周谈”活动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