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发布人:陈九双 来源: 浏览次数:

总的来说收获比较大。我学会了学习通软件,学会了快速建课,线上教学已经五周。主要体会有几点:

超星学习通功能强大,通过学习通软件平台能够把教师手机端、学生手机端和电脑端联系起来,使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伟大变革。要尽快学会学习通软件的主要功能与使用,学会快速建课,主要是按照章节建课,然后把教学目标与要求、重点与难点,讲课视频、知识要点等插入到各个章节。学生签到后可以按照教师的通知要求,学习今日线上教学内容。一般第二节课堂互动,在活动库中一般每项活动都要有,可多可少。我本人是在第一节以视频讲解教材为主,第二节以课堂活动的测试为主,课堂测试出题需要下功夫,好的课堂测试能够检验学生是否看完视频讲解,是否掌握教材要点。我们每次课堂针对某一节出测试题约10道。在本班完成后有两个小技巧:可以在班级管理中设置:保存到其他班级,下次同头课的班级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另外,课堂测试要保存,这样在章节中就可以从题库中直接选择调用。另外,我们要善于学习一些工具软件,例如:PPT的熟练应用、快剪切、EV录屏软件、截图工具,电脑的声卡调试等。

课件要短小精悍,配音讲解更要控制在10-15分钟,需要任课教师对教材再加工、再浓缩、再提纯。也可以使用国家、省级的精品课程更方便。

课堂丰富的师生互动活动都在活动库里。另外,任课教师对学生要态度要和蔼,包容,真正地理解解决他们的焦虑,乡村网络较差,手机较差,(也有好的),资费流量限制等。

我经过了多次从电脑文件上传到手机云盘的失败后,也有启发:多次尝试是一个办法,在添加手机中的PPT时,只认三种格式PPT、PPTX、PPTM.。对于非PPT文件或者其他格式的歌曲等,特别是比较大的文件,可以使用电脑平台中的同步云盘功能,可以从电脑中的文件或者文件夹上传到云盘,当然也就是手机端的云盘,课堂使用很方便。但是需要下载右上角的云盘传输软件,安装,运行。对于录制的视频,一般不要太大,可以分屏录。对于录屏软件的设置要注意:本地录制,全屏录制,仅用麦克风的选项。还要注意它的存储路径,路径不对,软件不进行。路径可以自己设定,也可使用默认的路径,但我们要明确怎样改变和查看,不然即使录好也找不到。另外文件的命名要便于理解、好找。

我们可以把放入手机端的章节、资料上锁,不然学生到处翻看,而对于正在学的章节不专心,主要在课程管理中设置。我们可以把PPT、小视频、录屏讲解放在手机端的章节中,以便调用,并发布给特定班级学生。但是有些格式的视频,播放时只有声音,没有画面。这需要转换格式,需要相应的视频格式转化软件及其实际操作。

上一条:百花齐放春满课堂 下一条: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