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3-10-26   来源:    阅读:

为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对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与应对,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10月25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开封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黄平教授举行了以“常见精神疾病的特征、早期识别和应对”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文心书院“芬芳心理”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中,黄平主任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从师生实际生活出发,带领大家了解了常见精神疾病的相关知识。首先,黄主任先介绍了“正常与异常精神活动的鉴别”,帮助大家提高心理健康意识,识别异常心理的出现。其次,讲解了各类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及常见精神障碍的特点。通过黄主任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师生们真正了解到了轻型精神疾病、重性精神疾病、儿童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焦虑障碍等精神疾病的特点,并能对其进行简单识别。

此外,黄主任从实际出发,总结出精神疾病早期识别的24条线索,方便大家更直观真切地感受精神异常的表现形式。最后,提出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的应对策略。黄主任表示,针对出现的一般心理问题要给予支持和心理辅导;针对心理障碍,不能处理时要及时转介;而重性精神疾病或危机性心理问题,则要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积极干预。

通过本次讲座的开展,师生们了解到了在生活中如何判断心理是否正常,如果发现有异常心理的同学、老师等,怎样应对更为科学合理。同时师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关注自己,关注他人,积极预防心理问题的出现,遇到不能解决的困扰时也会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上一条:寝室公约设计大赛喊你来领奖
下一条:关爱学生 从“心”开始——2023级新生心理测评与回访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