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什么是梦

时间:2019-10-07   来源:    阅读:

梦,是一种奇异现象;而做梦的经历,也是人所共有的。

在人类文化中,无论古今中外,对梦的了解,始终是一个谜。在未开发的部落社会里,往往把梦看成是神的指示或魔鬼作怪,即使在现代化的文明社会里,仍然有着对梦的诸多迷信。在我国的历史上,有关梦的故事更是不一而足。诸如:庄生梦蝶、黄粱一梦、梦笔生花、江郎才尽、南柯一梦等,都是历来为人津津气道的梦故事。

希腊哲人柏拉图曾说:“好人做梦,坏人做恶”。而中国的祖先却相信“至人无梦”。至人者,圣人也;意指圣人无妄念,所以不会做梦。以今天心理学上对梦的科学研究发现来看,古时中西对梦的看法,实在有很多误解。根据现代心理学家的研究,做梦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

其实,连动物都会做梦。因为,动物睡眠时眼球也会快速跳动(有机会你可以观察一下狗的睡眠)。不同的是,动物醒来之后不能表述自己的梦,而人则不但“梦话连篇”,还可以理解自己的梦境。

心理学对梦的解释是,梦是睡眠期中,某一阶段的意识状态下所产生的一种自发性的心理活动。在此心理活动中个体身心变化的整个历程,称为做梦(dreaming)。做梦是人类最普遍的精神现象,梦也是压抑到人的内心深处的潜意识活动的最普遍、最重要的表现。

换言之,梦可以是一个人愿望达成的表现,也可以是清醒状态精神活动的延续。它是由高度错综复杂的智慧活动的结果。弗洛伊德曾言:“我必须坚持认为梦具有某种意义,科学的解梦方法是存在的。”

(来源:新浪博客)

上一条:自我和谐量表
下一条:暴脾气怎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