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杯弓蛇影

时间:2019-09-18   来源:    阅读:

晋朝名士乐广的一个朋友到他家做客,饮酒时在酒杯中隐隐约约地看到好象有一条小蛇在蠕动,碍于情面,他迟疑了一下喝了这杯酒,回家后却一病数月不起。乐广上其家探视,询问其病缘由良久,他的朋友才说出起病原因:“前次到你家赴宴,突见酒杯有一蛇在蠕动,犹豫再三,端起酒杯喝下酒,谁知此后肚子一直不舒服,总觉得那条蛇还在腹中爬动,越想越怕,至今不愈”。

乐广感到奇怪,百思不得其解。回家后苦思良久,在客人坐的位置上坐下,倒了一杯酒,竟也在酒杯中见一蛇影,猛抬头见墙上挂了一张蛇形弓,遂恍然大悟。于是,乐广坚邀他的朋友再次上门,请他仍坐原位,面前置一酒杯,倒酒后其友急呼又见小蛇,乐广取下墙上蛇形弓,笑问小蛇还在否?其友再看杯中已无无蛇影,乃知是弓的影子,才豁然开朗,舒眉展笑,其病不治自愈。

故事寓意:生活中的我们恰如这位乐广的朋友,看见杯中的弓影认为是蛇,不去求证便坚信不疑,最后把自己吓得不轻。从心理专业的角度讲,把弓影当成是蛇,是认知偏差。并且这种偏差真的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烦恼,比如坚信路上朋友没和自己打招呼是他对自己有看法。聪明的你,学一下乐广,去探究一下自己的那些令人沮丧的想法是否是真的,也许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一下美好了很多。

上一条:暴脾气怎么治?
下一条:视觉错觉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