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就业指导】求职细节多做5%,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

发布日期:2023-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如果你现在正面临着求职,那么除了做好简历等重要的求职准备,还要注意一些小的细节。这些细节虽然细,但作用却不小。很多时候,你多付出5%,收获的却是200%

一、要为企业定制简历

你所发出去的每一份简历,都要根据所申请的职位度身制作。在每一份简历上,都应该出现应聘单位的名字或者产品。即使你在发送简历之前草草地上一下招聘单位的网站,把人家的企业标语拷贝到自己简历的页眉上,你的成功概率也会立刻增加。如果你能在简历的页脚简单描述自己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认知,你的简历将再次获得加分。即使是在人潮汹涌的招聘会现场,你也可以快速浏览一下招聘企业的宣传板,挑选一两句能够和你的简历结合的信息,手写在简历的页眉或页脚。

当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次次修改简历会使你感觉无比的辛苦。尤其是经历了无数次简历没回音,笔试被废,面试被拒之后,你可能会非常气馁。但是,过程永远没有结果重要,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简历的成功几率,就必须次次修改简历。

二、比别人早准备5%尽早开始,时刻准备

求职不是临时抱佛脚的事情,不是看了本书明天就能够顺利过关的。求职者应尽早做好规划,并且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能力。求职准备绝对不是仅仅背诵一些干巴巴的答案,它包括方方面面能力和信息的准备:对某个行业的专业知识,对某个具体职业的专业知识;语言表达能力,你可能被要求阐述自己并不熟悉的话题,而口才不是一天就能练好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

三、不断总结经验

求职是一个整理自己的思路,认识自己的过程。在求职过程中,特别是与面试官面对面时,面试官会提出很多自己以前不曾考虑过的问题,这些问题这样或那样地反映着自己某方面的特质。通过求职,你会很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还不是很清楚自己。很多求职者可能会面试很多次才能获得满意的OFFER。一次面试就是一次成长。吃一堑,长一智,面试之后要懂得总结。求职不顺利的经验其实也是相当宝贵的,它可以真实地反映出求职者身上存在的种种问题。

四、比别人主动5%投出简历后主询问情况

投出简历之后,如果只是静候佳音、听之任之,那么你很可能会丧失潜在的机会。正确的做法是,投出简历后,或在用人单位公告的投递简历截止日期之日起一周左右后,与公司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询问你是否在笔试/面试名单之列。如果不在,你也要努力争取。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应聘方联系之前,你要事先估计自己哪方面可能是劣势,然后想好如何说服对方。如果他们还没有整理筛选完简历,那么询问他们何时可以给出答复,到时候你再联系。

争取这个环节很重要,因为筛选简历并不像评判数学试卷一样有一个标准答案,非对即错。即使筛选简历的工作人员认为你的简历暴露了你某方面的不足,但你对他们公司的热诚却极有可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