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展现旗袍大美

作者:胡宁 时间:2015-05-13 点击数:

常崇光老师简历:1958年出生,从教三十多年,现任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副教授。自青年时代起,热爱文学和文学创作,发表大量诗歌等文学作品。担任河南省作家协会青年诗歌学会开封分会副会长、《诗歌茶座》执行主编、宋都书画研究会理事等职。著有《月湖诗舟》等诗集。

由我院汉语言文学系常崇光常老师作词、作曲家仝健先生谱曲的《旗袍美》,被中国旗袍会采用为会歌,并在去年金秋于上海隆重演出。

问:《旗袍美》这首歌在去年金秋隆重演出,并获得很大的反响,您对此有什么感想?

常老师:作为《旗袍美》的词作者我感到十分荣幸。《旗袍美》这首歌的成功首先在于它应合了时代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的需求,还要感谢仝健先生的热情邀请和他作曲的激情,还有中国旗袍会总部百位佳丽的精心排练。当然,我们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

问:常老师,《旗袍美》这首歌您作词,仝健先生作曲一起创作的,当时是一个怎样的创作背景呢?

常老师:当时作曲家仝健先生接受了中国旗袍会谱写歌曲的任务。应他之邀,去年秋天,我创作了《旗袍美》这首歌的歌词。仝健先生看了以后十分满意,于是放弃了手中的其他知名人士的词稿,把我的这首歌词推荐给旗袍会的组织审阅,获得认可和通过。经过谱曲,这首作品终于得以问世。

问:常老师,中国旗袍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我看《旗袍美》这首歌不仅是对旗袍本身的赞扬,更是通过旗袍而热情讴歌了民族的历史风情和时代精神,这一点您是怎么做到的?

常老师:在中国旗袍会合唱团的排演过程中,仝健先生打电话给我,说演员们都很喜欢我写的歌词,这使我倍感欣慰。这证明了我在创作中,选择了第一人称通过抒发内心情感来展现旗袍美的视角是对的。如果单纯以观赏角度表现旗袍就会显得苍白、单薄和缺乏感染力。在表现旗袍美的时候,我综合了旗袍的历史变迁、民族风情、旗袍外在的形式美和中国女性善美的内心世界,融合了祖国山河秀丽景色等元素,而这一切,都又自然而然地汇合到了实现“中国梦”这一鲜明主题上。

问:常老师,您发表过大量的诗歌作品,这一切都源于什么呢?

常老师:这首先要感谢学院对我的支持,让我在工作期间能不断对文学进行研究,在文学、书法等方面受益良多。同时,我坚守着这样一个信念:机会是偶然和暂时的,但热爱文学、热爱艺术的心是永恒的。

问:常老师,您任教多年,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抱有怎样的美好愿望?

常老师:千秋基业,教育为本。学院领导带领全院教职工生,不断优化整合,协调发展,特色兴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稳步前行,我们这些教育战线的园丁们才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搞创作和自我提高。我希望我们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今后能托古城文化之底蕴,承中原崛起之力量,在职业教育中更加出色、更加优秀。

附:《旗袍美》歌词:

旗袍美 旗袍美 我爱旗袍美

我爱你飘舞着丝绸的彩韵

我爱你流淌出东方的妩媚

你有唐宋诗词空灵的意境

你有水墨画卷幽静的氛围

怀着缠绵无尽的柔情

你在岁月的长河时进时退

揣着文化振兴的中国梦

你在时尚的舞台展翅高飞

旗袍美 旗袍美 我爱旗袍美

我爱你牡丹般透露着华贵

我爱你睡莲般闪烁着纯美

你把女人的善美描绘

你编织民族风情的经纬

撑着江南十月的雨伞

你的爱意伴江船细雨霏霏

披着北方三月的杏花

你的热恋随大地春暖燕归

我们是热爱生活的大团队

我们是热情追梦的群姐妹

锦绣人生让我们心醉

善美益行永记心扉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