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为加强学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完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制度,预防和控制新型冠肺炎疫情在学院发生、蔓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把学生和教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化小单元,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依靠师生,建立健全上下一体、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省、市和学校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组织架构

(一)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小组

组 长:郝建民、张宝香

副组长:张连清

成 员:刘海成、陈宁、各班辅导员(班主任)

陈宁任疫情防控联络员。

(二)工作原则

1.防控为主。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加强日常监测管控,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控制措施。

2.快速反应。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增强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快速反应、迅即处置。

3.协同联动。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各成员要协调联动,有效凝聚合力,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三)建立严密防控体系

在学院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逐级落细落实防控,形成“五级”网格化管理的联防联控管理体系。

第一级:网格 郝建民 张宝香

职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谋划、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级:网格张连清

职责:

1.落实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制定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

2.召开专题会议,强化领导责任,明确任务分工,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开展;

3.指导、检查、督促下级网格开展工作,发现、分析、解决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不足,持续改进工作。

第三级:网格长 各班辅导员(班主任)

职责:

1.落实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做好本班网格构建和教育培训工作;

2.做好学生考勤统计、因病缺勤报告、病因追踪,突发情况处理工作;每天晚上19:00前按要求及时报送人员信息和疫情防控情况。

3.检查、督促下级网格开展工作,发现、分析、解决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不足,持续改进工作。

四级:网格长各班联络学生干部

成 员 本班学生

职责:

1.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行程信息、晨午检信息的上报工作;

2.做好教室、宿舍通风消毒、卫生清洁工作;

3.做好学生考勤统计、因病缺勤报告、病因追踪,突发情况处理工作;

4.做好学校错峰上课、就餐等的落实工作。

第五级:网格长各宿舍寝室长

成 员 本宿舍人员

职责:落实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督促开展组内成员身体健康状况、行程信息、晨午检信息的上报工作;

做好宿舍通风消毒、卫生清洁、宿舍考勤等工作;做好学校错峰上课、就餐等的落实工作。

(四)落实院领导包年级、辅导员包班级、教师和学生干部包宿舍的“包干制”管理模式,具体情况如下:

郝建民:21大专(辅导员:李中正);

张宝香:20大专、18五专(辅导员:李亚楠、杨明圣);

张连清:19五专(班主任:谭建富、黄凯)

刘海成:20五专(班主任:刘强、黄凯)

陈宁:21五专(班主任:李如楠)

张莉云:19大专、17五专(辅导员:李笑、杨明圣)

教师和学生干部包宿舍具体见网格化管理表。

(五)学生异常情况应急处理

若学生体温超过37.3℃或出现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迅速上报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立即报校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校医务室。

校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22115511

校医务室电话:13903783391、13403782697

同时将情况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三、管理细则

1、建立班级疫情学生管理制度。⑴班级内选用一名优秀学生担任班级疫情联络员,负责班级疫情情况每天的统计汇总、上报,全面落实班级疫情工作,遇突发事件及解决不了的事情及时联系辅导员(班主任);⑵班级的生活委员负责统计早上、中午学生的体温,统计后交给班级疫情联络员;⑶班级的纪律委员负责班级学生进出教室及室外活动的纪律,请假、复课学生的统计及相关假条及回执单的收集,定期上交辅导员(班主任);⑷班级的卫生委员负责教室及室内外卫生区的卫生打扫、喷撒八四消毒液及卫生保持;⑸每个小组选一名学生负责本组同学按要求测量体温、提醒大家勤洗手、及时戴口罩;⑹对于走读生,调动学生家长参与到学生在家测量体温、健康情况的统计及居家健康知识宣传中。

2、建立学生早晨、中午体温监测制度。班级每天两统计学生体温。

3、建立学生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学生因病请假时要注意以下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为生病学生开具假条,交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备案,审批后与家长联系,要求家长到校接学生,学生持辅导员(班主任)开具的正规假条到校门口等家长离校治病。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病假期间全程跟踪学生情况,并填写跟踪表。

4、建立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复课后要持二级以上医院开具的病愈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双码经学院主管领导核验无误后,可返校复课。

5、建立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班级、宿舍环境卫生每日检查,公示检查结果,及时整改不达标卫生,做好卫生保持工作。

6、严格学生活动管理。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学生集体活动。若有紧急情况确需开会,集会时与会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合理控制时间,开会前、活动结束后及时对地面、桌面等进行清洁消毒。

7、重视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关注学生的舆情,及时掌握并回应学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不实信息要及时通报。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及时通报学校、学院防控工作进展和举措,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8、强调人文关怀式的心理教育。辅导员(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谈心谈话、专题辅导、爱心帮扶,强化心理疏导,防止学生因生活困难、心理危机、适应不良、学业压力等原因产生“次生危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生返校后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任务,确保学校的各项要求及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二)发挥组织作用

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做好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严明工作纪律

工作组成员要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规定,克服困难,确保每天按时做好信息搜集和报送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不漏一人。加强工作信息管理,不得造谣、传谣或私自传播未经公开的信息。

(四)注意工作方法

向学生发布通知时,既要保证严肃性,也要防止引发恐慌等心理现象,可以灵活设定一定的参与形式,采用接龙、统一回复激励话语等形式,形成凝心聚力的氛围。

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健鼎学院

2022年2月20日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