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昨日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作者: 点击:[]

来源:汴梁晚报2010-05-26 16:57:46

记者卢浩然 段翔报道 5月23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成立庆典暨挂牌仪式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市委书记刘长春共同为学院成立揭牌。至此,我市又增添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

当日上午,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市领导刘长春、周以忠、李艳萍、顾俊、朱丽萍、张勇、任文生、陈传智等出席了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揭牌仪式。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学院是在开封职工业余大学的基础上改制、筹建的,新校区地处东京大道中段,计划投资3.6亿元,分三期建设。已经竣工的一期工程投资1亿元,征地207亩,完成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总投入1.22亿元,征地118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三期工程计划投资1.4亿元,征地230亩,再建设10万平方米。到2014年,学院总占地面积将有550余亩,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400万元,馆藏图书达到48万册。学院首批设置文秘、旅游英语、表演艺术等6个专业,今年计划招生600人。3年内学院将达到省定在校生3000人的发展规模,专业设置将达到12个。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出席揭牌仪式,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职业教育规律,立足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开发文化艺术资源,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市长周以忠对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学院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认真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办学经验,紧密结合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在新的起点上,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努力把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打造成“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有特色”的现代化高等职业学院。

在新起点上创造新辉煌——写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揭牌之际

2010年5月23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个日子必将镌刻在每一个关心教育事业发展的开封人心中。这一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成立暨挂牌仪式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与市领导刘长春、周以忠、李艳萍、顾俊、朱丽萍、张勇、任文生、陈传智等出席庆典,共襄盛事,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与市委书记刘长春共同为学院成立揭牌,大红绸布缓缓掀起、飘落,“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几个大字熠熠闪光,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夺目。那一刻,掌声雷动,鼓乐齐鸣,我市又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诞生了。有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科教兴汴”战略、开封由文化旅游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有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承载着无数辉煌的文化名城开封,又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书写了新的篇章。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开封市教育局局长焦会学介绍学院筹建情况时激情满怀,他说:“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成立是我市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开封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件好事。学院将立足地方,服务全省,面向全国,根据市场就业需求,为文化艺术产业、服务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专业特色和实践能力的职业技术人才,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专业设置是高等院校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在确定设置哪些专业、如何设置专业方面,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最终确定了首批开办的6个专业。这6个专业分别是:文秘、旅游英语、表演艺术、装潢艺术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心理咨询。这6个专业今秋面向省内,将在专科二批批次录取新生600人。

文秘专业主要是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秘书、行政助理、文员,为各类企业培养公关、策划、接待、客户服务人员。为了适应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力求使文秘专业这一长线专业与时俱进。在课程设置、课程结构、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专业将突出高职教育的特点:理论课程以“必需+够用”为原则,实践课程重在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毕业证、秘书等级证“双证书”的获取,将为学生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开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中原城市群和沿黄“三点一线”黄金旅游线路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开封旅游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对旅游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涉外旅游人才更为缺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强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公关能力,面向旅游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是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设立的旅游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作为文化艺术类院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在从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方面责无旁贷。学院开设的表演艺术专业将为文艺团体、文化艺术机构、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输送大量的文化艺术人才。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设立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把对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定位于产品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商业广告设计、企业形象策划等方面。努力引导学生在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艺术设计专业技能和方法的同时,参与广告公司、形象策划公司、装饰公司、各类传媒的实践,能够从事网络设计、平面设计、包装广告设计、企业CIS设计等活动,并能独立地进行艺术设计实践。

开封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文化名城。在市场调研过程中,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负责人发现我国旅游工艺品产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在旅游工艺品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既懂设计、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领军人物更是凤毛麟角。旅游工艺品的观赏性、属地性、实用性未能实现有机统一,这就导致旅游工艺品雷同、单一、档次低、质量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设立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就是要培养这一领域的高级技能型人才。这个专业的教学设计力图尝试以开封地方特色为依托,根据民族特色与地方特色建立课程模式。学院拟把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灯笼、风筝、烙画、书法等传统艺术融入课堂,结合古画临摹与创作、木刻、雕塑、手工编织等工艺品制作和图形图像制作,使学生从制作工匠提升为设计师和工艺美术师。

在国内,心理健康服务作为一个特殊的领域,人才培养尚存在大量缺口。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设立心理咨询专业,将从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的岗位需要出发,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课程方案中,理论课授课占学时总数的45%,实践教学占学时总数的55%。学院还配备了完备的个体心理咨询室、心理宣泄室、个体沙盘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放松室。这些设备在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就必须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8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9人。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学历和双学历的教师81人、“双师”素质教师64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45人,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总数的37.2%。

除了专任教师外,学院还聘请具有行业资深背景、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承担专业实践课、技能课教学。外聘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印”主要设计者张武、著名艺术家肖红、著名书画家陈国桢、刘艳会,著名工艺制作艺术家吴天放等为学院客座教授。

学院还将大力推行“人才强校”战略,尝试通过“内培外引”、“挂职顶岗”、“技术服务”、“专兼结合”等手段,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肩负着为“科教兴汴”战略和开封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智力支持的光荣使命,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深感责任重大。学院负责人在成立庆典上发出了铿锵的誓言:“我们一定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寄予我们的厚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新、更大的辉煌!”

上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聘请关灵凤、霍林为客座教授 下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今秋招生60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