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社团

你对瓷器了解多少?来跟我一起品读一方讲座,感悟瓷器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作者:黄思雨 点击:[]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为深入贯彻这一重要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校特别邀请到北宋官窑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国瓷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连义,来到我校为学生讲解北宋官窑。11月9日晚,在我校行政楼326召开“北宋官窑——走进校园”主题讲座。

陈连义讲到,官瓷是开封文化之重器。冯先铭《中国古陶瓷图典》中说:官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北宋后期所设官窑在东京汴梁,即今河南开封。瓷器就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承载着文化强国的元素。

瓷器不仅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传媒,在中国古代对外贸易中瓷器与丝绸是货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瓷器,从隋唐时期便开始向外域流传,宋、元、明、清各代。进入汉代,著名的“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外文化间的交流。

本次讲座,为我校文化教育改革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也让我校学生更深刻的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之美,为树立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建设文化主义文化强国能够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1E847

上一条: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科学文化艺术节活动来啦~ 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条:致敬抗疫英雄,做新时代小雷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