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作者: 点击:[]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 号),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做好2018—2019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现将我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学院网站和信息公开栏目对“清单”要求,将十大类50项信息逐项分解,统一放置在我校官网信息公开栏目。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公开“清单”第一责任人,将“清单”中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人员。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每年各单位提交的信息公开报告,要求填报人员准确填报、分管领导仔细审核、主要领导最后把关,确保内容准确、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共计约300条,其中学校网站公开30余条,全年社会媒体报道学校40余篇次,以微信方式公开信息数58条,其他方式(短信、邮件等)公开学校信息数 163余条。

2018-2019学年,学校继续通过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校报、广播台、校内电子屏、公告栏等传统媒体,以及教代会、老干部座谈会等会议形式积极公开信息,确保学校的重大决策、改革发展方案及相关工作进展及时公开。

1. 深入推进重大问题的过程公开与结果公开

强化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公开。制定学校规章制度及2019年全年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学院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学校重要工作进展信息,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掌握第一手学校资讯,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等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基建工程进展情况,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学校网站、微信积极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宣传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节。

2. 实施阳光招生工程,推进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坚持以“十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学校招生人员联系方式、招生简章和有关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各类单独考试的实施方案、报考资格和录取原则、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通过学院网站招生网公布。

3. 严格执行财务、招投标管理等信息公开

按时公开2019年度收支预算总表和收入预算表在收费现场及校园门户网站,对专科生和五年制学生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公布投诉方式,坚决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本学年我校有高压电缆改造项目(配合开封市涧水河工程)、管理系旅游讲解实训室装修项目等9项重大项目招标,招标总金额约628万元。招投标全过程及结果实行动态公开,国有资产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标公示、中标公告。针对供应商群体获取信息的方式和习惯,通过调整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了信息公开效果。在充分利用好政府采购网、采购办网站等信息发布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和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重要、重大、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络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要求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包括监督考评力度偏弱、工作创新意识、主动意识不强等方面。尤其是面对新时代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新诉求、新期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 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学校行政工作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2.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自媒体、公民媒体、社会化媒体改变着网络舆情的生成机制,信息发布渠道不断拓宽,深刻地影响着网络舆论的广度和深度。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形成系统、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

3.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度。制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信息公开执行力度,确保“清单”事项落实,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顺畅持续开展提供机制保障;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校内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与界限,确保依法规范、慎重稳妥的答复申请。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详见附件)。

附件: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2019年10月31日

上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突发安全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下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