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管理办法

发布者:五专部  时间:2018-10-15 11:56:00  浏览: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管理办法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结合院、系教学管理文件要求,特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管理办法。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成

教学质量监控,就是以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状况管理、学籍管理为核心,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备课、授课、实践教学、课程考核、听课评价、期中教学检查、教研活动及教学工作会议等环节实现对整个教学过程的质量进行监控。而以上所有这些制度和依据即构成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二、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内涵与要求

1、备课检查

完成备大纲、备教材、备关系、备对象工作;明确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划分出重点章节、难点、疑点,妥善处理先后课程间衔接关系,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和设计教学方法;完成课程教学进度计划编制和教案讲稿撰写等任务的情况和质量水平。

2、授课检查

重点检查教学态度、讲授内容、讲授方法及讲授内容情况,按听课评价要求作出评价,并评判课堂属性类别。

3、实践教学检查

重点检查辅导答疑的落实与效果;习题课和课堂讨论的开展与实效;作业的批改与管理;实验实习的开出率、组织管理及效果等情况。

4、课程考核

重点检查试题库或试卷库的建立;试卷的命题质量水平;考试组织管理;成绩评定等情况。

5、期中教学检查

领导、同行、督导员听课检查;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教研活动分析,评价课程教学质量,研讨改进提高措施;期中考试成绩统计分析;划分课堂类别。

6、系教学工作会议

研究讨论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组织布署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实施安排,检查总结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效果及经验教训等。

三、体系实施保障措施

1、必须树立“质量第一”是专业办学、培养人才的生命线观念。以教学质量作为评价衡量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以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考核评聘的关键条件。

2、组织保证体系。由教学院长、教务处长、系主任、专家督导组、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保证体系。教学院长主持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负责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与执行,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教学文件档案材料的收集加工整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统计分析,每学期教学任务的下达安排,教学进度计划审批,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组织部署,教学工作问题的处理协调,教学质量等级评定审批。各系负责教案讲稿等备课质量检查,审核课程教学进度计划,组织听课及评价活动,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教学质量检查和等级评定,研究制定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办法,学生评价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满意率统计分析,学生学习成绩的统计分析,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材料收集与统计分析等。

3、加强学风建设,严明学习纪律,严格学业要求,严格评分标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学业水平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