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五专部教学常规要求

发布者:五专部  时间:2016-03-20 12:03:07  浏览: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我系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院《教师工作规范》的要求,结合我系教学实际情况,特制订幼儿教育系教学基本要求:

一、认真备课

1、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认真研究并填写所教课程的教学进度计划。

2、认真钻研大纲(课程标准)和教材,把握教材重、难点,明确教学目的、教学原则以及各年级各课程的教学要求和任务,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和衔接。

3、深入了解学生。了解所教学生的基本情况、缺漏所在、心理特点,以便因材施教,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4、认真编写教案,其内容应包教学内容 ( 或课题 ) 、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难点、教具学具准备、课时分配、授课时间、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设计、教学后记等。

5、认真写好教学后记。教学后记重点写教学过程的得与失,教后的体会与认识,以及对教学效果的自我评价和原因分析,把改进措施以及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与体会写于教案后,以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水平。35岁以下的教师每周不少于1 篇教学后记。

二、认真上课

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课的基本要求:

1认真作好课前准备,遵守学院教学常规,准时进入课堂。上课时间,不擅自离开课堂,不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

2、关心爱护学生,教态亲切。

3、衣着整洁大方,语言文明、规范、使用普通话教学。

4、上课时不使用移动通信工具。

5、严格按课表上课,教师不得缺课、迟到或提前下课;不私自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如遇特殊情况不能上课,必须按学院有关规定需经系里同意并做好登记。

6、教师须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每堂课均应对学生进行考勤。

三、认真辅导

1、根据系里工作安排,按时到岗辅导学生学习情况,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到岗,需向带班领导履行请假手续。

2、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业等应及时耐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

3、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不同辅导内容,采取不同的辅导措施,分类辅导,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专业特长。

四、精心布置和认真批改作业

1、提倡多样化的作业形式,可分口头、书面、思考、实验、操作、制作、测量、观察、调查等,也可布置课外阅读作业,力求能开拓学生知识面,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

2、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按时、独立完成作业。

3、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细致,批语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字迹要工整。

4、重视作业的讲评,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要及时讲评和纠正。

五、认真进行考核

1、全期只进行一次期终检测,时间以学院规定为标准。

2、严肃考试纪律,学生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现象。

3、评分标准客观、统一,阅卷做到公正、公平、合理,及时做好成绩统计。

4、学期检测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填写试卷分析,进行教学质量分析。

六、认真组织开展课外活动

1、根据系里安排和活动需要积极开展课外活动。

2各活动队或小组要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制订计划,明确目标,落实措施,使学生特长得到发展。

3、课外活动要按计划认真组织,保证活动内容、时间、地点、人员,确保活动质量,争创优秀成果。

4、每次活动要作好记录,包括辅导内容、方法、效果等,注意积累资料,期末认真总结。

五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