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 我校网上开课的几点说明 ​

发布者:五专部  时间:2020-02-06 11:26:18  浏览:


一、开课时间

目前尚处于寒假期间,教师可以准备开课,但任何人不得提前开课。这是教育部的文件精神,也是我校《网上教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要求。

1. 按照《方案》,我校定于210日(周一)起,进入线上教学试运行周。所谓试运行,就是让一些条件成熟的课程,率先上线进行教学。便于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形式,也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请有意教师第一批试开课的老师,于29日上午12点以前以微信形式报名至路瑶老师。其他老师继续认真学习线上授课教学技能,认真备课,做好线上开课准备。

2. 217日(周一),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原则上按照课程表授课,但上课时间整体后推1小时。即上午第一节课上课时间为9点至950,后面的课节,以此类推。

二、开课方式

上次已经提出了以下四种途径,没有变化:

1.自建慕课——我们提出的速课,可以理解为简单、易操作实施的自建慕课。无论是我校已经建成的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还是目前教师个人、团队利用示范课程包、或者独立创建的网络平台课程,都属于此类。这是我们大力倡导的!

提倡并鼓励同头课教师组建为一个课程团队,共同建一门课,上课时共用共享。

学生返校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样需要自己在平台上建的慕课。

2.网上直播——依托课程平台,准备好教学资源,在网上直播。方便,但对网络有要求。师生有一方网络信号不好,直接影响授课。

3.利用慕课——即使用校外教师已经建成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直接引入我们的教学。在培训群中,已经有一少部分教师在平台技术指导的指导下在线申请。若选用此种方式授课,请先在“学银在线平台”找到自己对口的课程,请直接将“课程名称、教师名称、教工号、手机号”4个信息报到教学院部,8日下午4点钟截止。我们汇总后将统一让“学银在线平台”匹配。

以上三种,据需要依托课程平台使用。

4.微信群或QQ群授课

对于个别条件受限的教师,利用此种途径,用课件、练习题进行知识点讲解、训练,也无不可。

三、开课信息反馈

   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开课,均需在216日晚上8点之前,本人开课情况以“课程名称+教师姓名+网上授课方式”发送本群进行再次确认。

四、开课前后注意事项

1.开课前的问题

请老师们调整心态,克服急躁情绪,一步一步学习。做什么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先有一个对课程的总体布局,再从第一单元一节一节地准备。像平时上课一样,提前准备一至两周的课即可。当然,考虑平台授课的特点,把每一个指示模块颗粒化,再制作简单的微课,准备课件、教案等教学资源。教学中,加入“课程思政”的因素,也是必不可少的。

同时,应该明白学习通是一个教学工具,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其中“教师发展中心”模块的直播培训课,看一看就明白其中的道理,基本上回到操作的路径了。但学习通仅仅是一个教学工具,知道基本的方法,会使用即可,不必花太多的时间学操作,而忽视了对教材对学生的研究,忽视了备课。

2.学生方面的准备

按照我校实施方案的要求,28日至9日是安排学生下载学习通并注册的时间。但目前看,不少任课教师已经通过微信群或二维码邀请等方式添加班级。学生处、各院部安排所有辅导员、班主任,由辅导员、班主任通知到班,通知到人,组织学生添加、注册、并绑定学号。同时,发布《学生居家上课要求和注意事项》和《班级课程表》,让学生做好上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3. 课程平台学生库问题

课程平台学生库学生信息有问题的,务必于明天上午9点前报送路瑶老师处,以免影响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