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五年制大专部网上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五专部  时间:2020-02-03 11:39:36  浏览:

一、实施目标

按照《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要求,根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活动实施方案》,遵照“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计划”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利用或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的全面完成。同时以此为契机,促进任课教师进一步认真钻研教法,探索“互联网+”教学方法和远程教学管理方法,创新教学方式,以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安排

五专部本学期现有学前教育、小学语文教育、视觉传达、工程造价四个专业共32个在校学习的教学班,本学期共开设课程80门,其中公修类课程16门,文化素养类课程16门,专业理论类课程21门,专业技能类课程24门,专业综合实训课3门,必修课72门,选修课8门。

本学期担任所开设课程的专任教师除公修课外共73名,文化课教师20名,专业理论课教师10名,专业技能课教师40名,实训课教师3名。公修课由我校思政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电子信息学院委派教师,其余课程均由我部门委派相应的73名专任教师担任授课工作。

在线上课程安排上,五专部将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调整理论课和实训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课程顺序,对诸如视唱、声乐、舞蹈、美术、钢琴、口语、教法等技能和实训较强的课程也实施“理论现行、实训错后”的做法,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为按时、高效、保质的实现网上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建立同学科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教研,研讨适配的网上授课方式,提倡结对互助、分工合作,同头课老师协同备课,共同整合教学资源,制作课程资源包,确保2月17日的正常授课。在具体的线上教学方法上,如本课程有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可利用现有优质课程资源进行网上授课,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答疑解惑、线上辅导。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均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所教课程性质自主选择速课模式、直播模式、慕课模式或微信群、QQ群模式。

除公修课(思政课、计算机课、体育课)听从学校统一安排外,其余课程均按我系原定《课程表》执行。

三、教师动员、培训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

时间:2月3日下午

内容:五专部全体教师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动员会

方式:微信 视频会议

责任人:魏冰

第二阶段 任课教师线上培训

时间:2月4日

内容:1.上网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的文件精神

2.学习微信群内推送的关于网上教学的有关视频、文章,鼓励老师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学习相关知识

3.组建分学科微信教研群,明确组长及其职责

4.下载学习通APP,完成注册

方式:微信邮件视频电话

责任人:戴军 汪晶

时间:2月5日——6日

内容:1.学习学习通APP操作手册,熟悉其使用操作流程

2.加入校内学习通APP交流群,在校内外技术人员指导下,教师着手备课,整理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做好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

3.学科微信教研群就学习通APP的使用、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建设教学资源包等问题群内教研

方式:微信邮件视频电话

责任人:戴军 汪晶 各学科组负责人

时间:2月7日

内容:1.教师继续网上备课,有问题群内及时教研

2.下午四点前上报每位教师的线上授课方式

3.统计新学期教师授课所需教材

方式:微信邮件视频电话

责任人:戴军 汪晶 各学科组负责人

时间:2月8-9日

内容:教师继续网上备课

方式:微信邮件视频电话

责任人:各学科组负责人

四、学生管理

时间:2月4日至7日

工作任务: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居家上课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就学生居家上课制作一封《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责任人:朱文魁 从梦滢

时间:2月8日至9日

工作任务:1.辅导员借助微信群或QQ群指导学生下载APP,完成注册、入班。

2.向学生统一下发《学生居家上课要求和注意事项》,提出要求。同时将《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发给学生,请家长确认,配合学校教学远程管理。

3.各班组建2019-2020第二学期班级教学微信群,班主任负责,成员为本班全体任课教师及全体学生。

时间:2月9日至10日

工作任务:1.摸查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上报学校,说明情况。

2.制定网上教学期间学生管理有关措施

责任人:朱文魁 从梦滢

五、教学运转保障

2月10日至15日网上教学试运行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时间:2月10日至12日

内容:各学科组推荐1-2名老师进行第一批课程试运行,网上观摩学习、研讨,进行完善或修改。

方式:学习通APP微信 邮件 视频电话

责任人:魏冰 戴军 汪晶 各学科组负责人

时间:2月13日至15日

内容:1.任课教师继续备课,同时完善、修改课程资源包。

方式:学习通APP微信 邮件 视频电话

责任人:各学科组负责人

时间:2月15日至16日

内容:1.学生报到。

2.向学生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定和网上教学管理规定。

方式:学习通APP微信 邮件 视频电话

责任人:朱文魁 从梦滢 各班班主任

2月17日开始正式上课,网上教学正式运行。

内容:1.任课教师开始正式网上教学,五专部开始网上督导。

2.学生网上签到

方式:学习通APP 微信

督导责任人:魏冰 戴军 汪晶 计娟 孙继周

学管负责人:朱文魁 从梦滢 各班班主任

六、内部激励及鞭策措施

对于延期开学期间工作到位,实施行动迅速、实施效果好、表现出色的教师,学生正式返校上课后将评选先进个人进行总结表彰。成绩突出的教师将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精品在线课程申报、教学项目申报等方面予以倾斜。对于不主动作为、行动迟缓、网上授课组织工作不力的教师,将视情况予以全系通报批评,并进行追责。

对于积极实施线上教学、教学效果优异的教师,优先评优评先予以激励,并优先推荐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申报。对于线上教学寻找借口不按要求进行网上授课,视情况的严重程度予以相应的批评或处罚。

七、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活动领导小组及下设工作组

1.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魏冰

成员:朱文魁戴军汪晶从梦滢

2.教学管理组组长:戴军

副组长:计娟 孙继周

成员:各学科组组长

视唱焦琨13849150868

钢琴梁科18537379018

语文孙继周15938576966

数学高彬13693908193

英语张蕊13598758778

舞蹈胡锐15937860395

教心宋耀祖 15226063918

美术叶超尘13839963223

教法 计娟15137898186

历史 杨云萍13700788809

声乐高菲15938502727

3.学生管理组组长:朱文魁

成员:从梦滢 各班班主任

4.后勤保障组组长:汪晶

成员:路瑶 穆亚楠

五年制大专部

二〇二〇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