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春日暖阳照,心情明媚娇-----春季心理健康指南

时间:2024-03-13   来源:    阅读:

80b6464abb10618b24070426cb03d08

天初暖,日初长,人间三月好春光。春季一直被视为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在感受春日美好的同时,心理问题可能也在悄悄萌芽。

圆角矩形标注: 人间四月天,我的天空却阴雨连绵。文文

圆角矩形标注: 我白天吃不下,脑袋晕晕的,晚上还失眠。 君君

圆角矩形标注: 生活和学习的压力有点大,总是很烦躁。晓靖

你是否也有着类似的心理困扰?该如何化解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送上一份春季心理健康指南,请你查收。

一、春季常见心理失调的信号

(一)躯体化症状

春季来临,躯体通常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如身体困乏、心慌胸闷、食欲下降、腹泻呕吐、皮肤瘙痒、头晕脑涨、肩颈酸痛等。这些躯体症状可能会莫名出现,并且经常变化,就医后也检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疾病,此时可以考虑这是由情绪因素引发的躯体症状。

(二)情绪异常波动

春季最易出现的情绪问题有两种。首先,抑郁情绪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心情沮丧,闷闷不乐,心神不宁,同时伴有疲惫乏力,负面想法增多,自我评价过低,注意力难以集中等表现。其次,躁狂情绪也非罕见。俗语“菜花黄,痴子狂”就是指每年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躁狂情绪的发作。主要表现为异常地兴奋、愉快和积极,易激惹,可能会做出冲动而不计后果的决策,还会伴随出现睡眠需求减少,精力异常旺盛,语速加快,思维跳跃,难以集中注意力等症状。

(三)行为障碍

春季情绪的波动也会引发行为的改变。与平时相比,行为变化较大,有的个体表现为行为增多,刻板重复,奇特怪异;有的个体表现为行为意向减少,举止迟钝,生活懒散,社交减少。

(三)睡眠问题

随着温度的升高,体内新陈代谢加快,激素水平发生波动,睡眠可能会受到影响。例如,有的人会被“春困”所笼罩,早晨起不来,下午特别困;有的人会晚上难以入睡,睡着后多梦或易醒。

二、春季心理保健锦囊

(一)正确认识,理性对待

了解春天心理疾病的相关知识,不因春季情绪和行为的波动而产生过分的焦虑是对应春季心理失调的第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了一些异常症状,也不应马上给自己贴上心理疾病的标签,大多数的症状是可以通过调试缓解的;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且无明显好转,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二)规律作息,加强锻炼

“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是一些大学生的常态。殊不知每一次的熬夜不仅是对身体的透支,也影响“睡眠-觉醒”系统的正常运转。初春时气候不稳,日照时间相对不足,导致血清素分泌减少、褪黑素增多,由此易使情绪变得低落,精力缺乏。《黄帝内经》中推崇春三月,宜“夜卧早起”,健康的作息利于形成规律的生物钟,维持神经递质的正常分泌,这是对健康最好的投资。多参与室外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打篮球等可以促使身体产生更多的多巴胺和内啡肽等神经递质,提升大脑中的含氧量,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助于提升情绪的兴奋性,减少疲劳感。

(三)调整预期,学会减压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对学习或生活计划怀有不恰当的预期,就让你忽略当下的美好,也容易无视自己一路的努力和成长,产生巨大的精神内耗。生活就像一场旅行,当行囊过于沉重时,就应当调整预期,让自己轻松面对前路。最佳的状态是拥有高水平的总体预期,保持低水平的具体预期。总体预期是个体设定的长远发展目标,具体预期是针对某件具体事件的预期。增强总体预期,保持乐观,同时适当降低具体预期,敢于拥抱生活中的各种不确定性,这样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

(四)放松身心,缓解焦虑

如果心灵被忧愁和焦虑填满了,就像在一座迷宫中失去了方向。学会放松身心,就会逐层拨开笼罩的乌云,找到迷宫的出口。学习放松可以从练习深呼吸开始。当你感到紧张时,闭上眼睛,用鼻子缓慢地吸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再通过嘴巴慢慢地将气呼出,这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可以助你放松身心,提高专注力。此外,还可以通过冥想放松、积极自我对话、绘画涂鸦等方法放松紧绷的神经,促进大脑释放愉悦的化学物质,从而缓解身心疲劳。

春日暖阳照,心情明媚娇。春天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万物都在复苏,在春天照顾好自己的身心会为四季健康奠定基础。愿你在春光里,向阳而生,与更好的自己温柔相遇。

上一条:我校组织观看“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
下一条:听课促教学 督导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学期初听课督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