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艺美术学院 “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月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3-06 】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践行者、创新者,让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文明光彩。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5日——2024年3月31日

三、参与对象

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开展青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工作。根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和《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等文件要求,雷锋月期间进一步规范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并鼓励全院青年志愿者带动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

2.开展“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班团会活动。各班团支部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组织团员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学习雷锋日记等有关文章,加强对雷锋精神的了解,学习结束后,现场组织关于雷锋精神的主题交流会。各班团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统一通过“智慧团建”系统上报登记,团支书需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布“团课”,随后录入活动信息和照片,其中“活动地点”填写支部名称即可。

3.开展助力绿色发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重点开展巡河护河、植绿护绿、节水护水等活动,持续提高社会覆盖面和青年参与度。以植树节为契机,广泛组织组织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和涧水河开展植树浇水等活动,号召身边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爱绿护绿的行动中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4.开展美化教室环境活动。积极开展创建“五有五无”校园活动,即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环境有品味、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组织学生对教室、宿舍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扫,清除小广告、课桌“牛皮癣”,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班团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周密安排,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有实效。通过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志愿公益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我院志愿服务高质量开展。

2.认真总结,及时报送。请各班团支部于3月29日中午12:00前将前将系列活动的照片和相关材料报送至学院团总支。

工艺美术学院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