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动态新闻 > 正文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参加开封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5-18 】

5.18世界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工艺美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参与开封市博物馆《让文物重生的匠人——走进文物修复师》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观摩我校特聘教授,开封市古陶瓷修复技艺传承人翟渊民先生现场修复教学。感受文物的别样魅力,体味文物修复师的匠心精神。

翟渊民教授现场修复演示的文物是一件民国时期的瓷器——五彩帽桶。帽桶古代是用来放置帽子的实用器物,后来演变成家庭装饰用的器物。此件帽桶外表有五彩绘制的花鸟图案,并有小诗一首。帽桶破损情况较为严重,亟待进行保护修复。翟渊民教授随即向观看直播的网友和活动现场的同学们讲授此件陶瓷文物修复的具体步骤、方法与操作规范。翟教授强调,破损文物的清洗、粘接、固定、补全、打磨、上色等修复过程是非常慢的,有时修复一件器物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每一个步骤都要在正确的操作规范下进行,做到万无一失。经过翟渊民教授两个小时的修复,帽桶整体轮廓已经出来了,后期的修复处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翟教授生动的讲解给在场的学生带来了一次收获颇丰的文物修复现场体验,与此同时也让师生对陶瓷文物修复保护步骤、方法和操作规范有了更为清晰明了的认识,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翟渊民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本次修复演示破损文物—五彩帽桶

 翟渊民教授现场演示破损帽桶的粘接

 

 我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参观开封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