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动态新闻 > 正文

担当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工艺美术学院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3-21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3月17日,工艺美术学院辅导员窦智颖老师带领10名优秀学生干部赴开封班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班村“和合书院”院长崔海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班村的历史及概况,带领大家参观园区内的环境及建设现状。通过参观,大家了解到,班村是一个有着悠久仰韶文化的移民新村,于2000年6月由三门峡市渑池县南村乡班村原籍迁安至此,原址位于仰韶文化遗址中心地带范围内。在与村民们沟通交流过程中,大家深深地被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打动。

随后,同学们与班村两委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通过座谈,大家对班村的发展定位有了充分的认识,要把班村打造成“现代农业与休闲旅居联动发展的绿色生态”村庄,需要在现有硬件基础上明确功能分区,充实区内具体沉浸式服务项目,借助网络平台扩大宣传,形成班村文化特色。

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优势对班村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同学们针对园区功能进行规划讨论,初步将园区划分为游乐设施区、萌宠区、藏宝区以及兑换区等项目区域。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参与园区后续建设和志愿服务。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感受到班村人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为班村的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持,也使同学们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深刻体会到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投身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与责任。

(供稿:李佳 审核:靳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