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春季试行)

发布者:五专部  时间:2020-02-01 11:31:07  浏览: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春季试行)

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按照《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要求,结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延期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实施目的

遵照“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依托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充分利用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电视、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启动实施网上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努力做到“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计划”。真正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全校教学改革。

二、实施原则

(一)统一部署,分类实施

鉴于学校尚未引进相关信息平台,拟选用省教育厅推荐的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充分利用其2020年春季学期免费提供的专业课示范教学包、488门尔雅通识课程,3463门学银在线慕课(包括首批优选出覆盖全部学科的720门本科、覆盖20个大类的298门高职慕课),以及超星平台各类期刊、视频与图书,免费提供的“一平三端”的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学习平台、直播系统、同步课堂、技术服务等在线教学服务,分类实施线上教学。

(二)差别对待,注重实效

以快捷、易用、实用、普惠为出发点,参照起步较早的兄弟院校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校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引进课程平台的需求,利用超星课程资源平台及其免费教学资源库,作为学校网上授课主渠道。若已经或正在使用其他成熟的在线平台,作为过渡,教学院部也可写出书面申请,教务处批准后自主选用。

培训期间,教学院部应采取灵活方式组织院部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任课教师能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以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线上授课试运行阶段及正式开课后,各教学院部原则上按新学期课程表同步授课,切实组织好教师开展网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确保网上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三)因地制宜,灵活多样

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采取多种方法,选用不同的线上教学手段,确保主要课程按时开始授课。

1.现有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任课教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自2月10日起先行学习网络课程内容,学生返校后再开展线下教学。

2.其余课程,可以自主选择以下方式:

(1)速课模式

用PPT+录音制作自己的速课。教师运用手机移动端,选择录制速课同时选择同步课堂,教师可边口述讲课边用手机播放PPT,运用白板功能手写演示等各种方式开展教学,学生端可实时观看PPT、听到教师讲课声音,更能看到教师板书。可将所需讲的内容录制成为速课,或者借助于录屏软件录制微课,作为教学资源运用于在线教学。录制完成,相当于做好了简单的线上课程资源,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在学习通平台搭建课程,还可同步不同的班级,满足多个班级同时授课。

(2)直播模式

教师通过电脑或手机运用一平三端开展直播教学。移动端手机建课,直接开展直播授课,直播可转发至其他班级群聊,满足多个班级观看。直播结束后可选择允许回看,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同时在线上班级里可以发起签到、投票、主题讨论、测验等各种教学活动,学生通过手机可实现师生间、生生间各种互动,积极开展互动式教学。

考虑到数据提取和教学效果把控,建议采取速课和直播模式。

(3)慕课模式

选取网上优质课程资源——慕课等,展开线上教学。

(4)微信群、QQ群模式

通过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等,利用电子教材、课件、练习、思考题等,同步组织教学及课业辅导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编制实施方案

时间:2月1日至3日

任务:

1.着手进行网上教学活动实施方案编制。

2.开小型会议,研究实施方案,征求相关处室意见。

3.与课程平台服务商对接,2月3日前将教师和学生信息提供给课程平台,做好课程开设前期准备工作。

4.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布置教师培训及开课工作。

5.根据本方案,教学院部结合自身课程和教师情况,3日内制定并提交适合院部特点又切实可行的《**学院(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二)任课教师线上培训

时间:4日至7日

任务:

1.各院部具体组织,利用微信、学习通或其他方式,安排对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进行线上培训。

2.指导教师下载学习通APP,完成注册,熟悉操作流程。

3.在校内外技术人员指导下,教师着手备课,整理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做好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课程平台校内外专家在线答疑辅导,指导教师网上建课。

4.教学院部根据本部门制定的网上授课实施方案,把关落实每个教师的线上授课方式。2月7日前将课程名称、授课教师、线上授课方式,以电子版形式上报教务处和督导室邮箱(教务处邮箱:kfjyjwc@163.com;督导室邮箱:dds407@126.com)。

5.各教学院部统计新学期教师授课所需教材,以便安排发放。

6.学生管理部门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居家上课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就学生居家上课制作一封《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三)师生下载软件

时间:8日至9日

任务:

1.教师备课,专业人员在线辅导

2.由辅导员借助微信群或QQ群指导学生下载APP,完成注册、入班。

3.各院部将统一下发的《学生居家上课要求和注意事项》发布给学生,提出要求。同时,将《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发给学生,请家长确认,配合学校教学远程管理。

(四)试运行

时间:10日至15日

周一起,第一批课程试运行开课。各教学院部要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推进线上教学。组织同头课教师协同备课,分工合作,实现网上建课授课。教师课前充分准备,通过提前发布学习任务,督促、提醒学生按时上课;课中做好学生签到考勤、授课及组织讨论、答疑;课后做好在线辅导、作业布置、批改等工作。

教学院部统筹,组织选择网上慕课授课形式的教师,完成选课及学生学习任务的发布等相关工作任务。组织选择微信群、QQ群授课的教师,做好充分准备,确保17日起正式开课。

校内外专家及技术保障人员线上同步开展技术指导;教务处、督导室、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积极提供服务,并加强管理,加强督导。

(五)正式运行

所有能实行线上授课的课程,按部就班开始授课。校内外技术人员、课程专家全程进行线上指导。

学校有关部门将采取不同形式,抽查教师、学生的授课听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六)特殊情况处理

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各教学院部要通知学生及时与辅导员、任课教师联系,说明情况。任课教师可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此类学生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

四、实施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领导及教师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状态下线上课程开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从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出发,认真组织,务必保证正常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领导干部和党团员教师、骨干教师要率先垂范,主动学习,先行先试,带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

(二)开展课程思政,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教师要主动寻找、推荐网上图书馆、博物馆、数字景区、课程平台等线上资源,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学习知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网上作业布置,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劳动品质。

(三)教师利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考评。辅导员要及时与任课教师、学生沟通交流,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健康问题。如有必要,随时联系学校疫情防控援助热线教师介入。

(四)从培训到网上授课整个工作流程,担任本学期课程的校内外兼课教师、校外兼职教师,均由课程所在教学院部负责通知并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教师若遇到问题,应及时向教学院部汇报。最终,由教学院部反馈到相应的专门工作组协调解决。

(五)开学初成绩查询更正、补考缓考组织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择期举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各教学院部应通知相关学生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五、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校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组成了教学准备工作组。由张西安副校长担任组长,朱锋、宋彤等为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现教中心、督导室、图书馆等部门共同参与。

为搞好网上教学活动实施,学校特成立2020年春季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

(二)技术支持服务保障

学校组建由校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学院和校外课程平台技术培训人员联合组成的培训团队,进行线上培训、答疑。各教学院部应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做好传帮带。

学校信息化管理部门为网上教学和相关培训做好必要的技术准备和技术支持,保证线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做好平台、网络流量、技术支持等相关资源配置的优化与调整工作,为学生提供PC、手机等多种终端的技术服务,确保线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保证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正常访问。

一平三端操作服务群,我校任课教师可入群咨询。

课程平台联系人电话:

李博15537401516,王璐15838102506

(三)激励督促措施

对于延期开学期间工作到位,实施行动迅速、实施效果好的教学院部,表现出色的教师,学生正式返校上课后将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总结表彰。成绩突出的教学院部,将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精品在线课程申报、教学项目申报等方面予以倾斜。对于不主动作为、行动迟缓、网上授课组织工作不力的教学院部,将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领导进行追责。

对于积极实施线上教学、教学效果优异的教师,各教学院部还应通过评优评先等途径予以激励,并优先推荐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申报。对于线上教学有困难者,教学院部应做好思想工作、积极支持帮扶。若仍寻找借口不按要求进行网上授课,应有相应的措施予以批评或处罚。

总之,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服从国家大局。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忘教育初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达到预期效果。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