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 > 正文

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2-16 】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12月15日下午,工艺美术学院在艺术楼308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陈志娟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靳永彬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总结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通过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靳永彬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师德师风。全体教师要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成长为教学能手和业务精英;主动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事业观和发展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第二,厉行师德规范,遵守法律法规。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相关文件的主要内容,明确教职工不踏红线、不跨雷区的要求,进一步筑牢师德防线。同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制观念,明确体罚学生等错误行为导致的严重法律后果,严格按照师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做到以德从教、依法执教。第三,加强师德修养,适应职业要求。师德修养是指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自我学习、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调控,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遵循教育规律,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行为和精神境界。在教育教学中,全体教师要做到既能及时纠正学生错误言行,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又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第四,强化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下一步,学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惩。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抓手,通过自查自纠、互查互评、学生评教、访谈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找准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与差距,从健全制度建设入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会后,全体教职工一致表示将牢记教师职业的初心使命,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